【高雄│惠興肉圓】鐵板上煎的肉圓,岡山舊市場必吃30年老字號

吃過蒸的肉圓、看過沉在油鍋裡炸的肉圓,你有吃過在鐵板上煎的肉圓嗎?

跟蒸肉圓比起來多了外脆內Q口感,與炸肉圓比起來又是使用豬油熱煎的相對低負擔,這樣煎的肉圓我沒有在其他地方看過,而且這一間我從小看到大、吃到大。從豬肉採買、調和麵糊、包製、蒸煮、熱炸豬油、煮醬、冷藏保存,每一個環節我甚至著手幫忙過,這是位於岡山的惠興肉圓,是將我養得挑嘴的,讓我談起都驕傲的阿姨肉圓。

惠興肉圓-高雄岡山-岡山肉圓


木薯粉製作而成的晶透外皮,可以直接看到裏頭肉塊的樣子,先將肉圓蒸熟放涼,再放入自炸豬油在鐵板上煎熱,雙層表皮煎得焦脆,再用鍋鏟裁出十字,加入特製肉燥醬油、蒜蓉、香菜即可上桌,這一盤是岡山市場三十幾年來不變的味道......

肉圓是台灣坊間常見的傳統小吃,一顆大約15~20元的價格,常有蒸、炸兩種料理方式,最早發跡於彰化北斗,而各地的肉圓又發展出各自的特色與叫法,例如有的地方會把肉圓叫做「肉丸」。而在鹿港常被稱為「肉回」,主要是因為肉圓皮包著裡面的肉塊,形狀意象很像「回」字,也與炸肉圓起鍋時,店家常會用叉子把肉圓上多餘的油撥回油鍋有關。在九份也有必吃的特色紅糟肉圓。

肉圓小故事:相傳肉圓是在北斗地區的寺廟擔任文筆成生的范萬居先生所創。一天,神明降旨,將地瓜浸濕,揉成團狀,加上花菜(並未包裹外皮),做成粿仔的形狀煮熟給災民食用,而這也是北斗肉圓的雛形。後來才逐漸演變成用地瓜粉與在萊米將做皮,包入竹筍與赤肉餡的肉圓,也是北斗肉圓最傳統的樣子。

岡山│惠興肉圓

惠興肉圓-高雄岡山-岡山肉圓

阿姨守著的不只是料理,更是與他們風雨走過三十幾年的老攤位,與客人共有的回憶

早晨6點至文賢市場擺了30幾年的攤位準備,把醬料、香菜、鹹菜備好,等著迎接一早上門的客人,從原本零星清閒的早晨越近中午,會變得越加忙碌,尤其岡山鄰近傳統產業重鎮,時常會有工廠打來預訂大量的肉圓,生意好的時候下午一點就會完售。

收拾完攤位,騎車去豬肉攤取貨,清洗完所有醬料碗碟,接著進廚房點火,翻炒肉燥炸豬油,大約下午4、5點備料完畢,開始包隔天要賣肉圓,數量大約是百來顆,接近晚餐才是休息時間。這是阿姨一家30幾年來的日常,小小的攤位,撐起一家四口的生活。

常常我問阿姨,這麼多年了,這麼多老主顧,怎麼沒想過把攤位變成店面,或是跟著上網賣宅配的肉圓呢?當時阿姨安靜了許久才回答我,她說:「都在這裡做30幾年了,我們做得習慣,客人也都在一樣的時間來報到,坐在老位子上,看著一旁熱鬧滾滾的市場,一邊跟我們開槓,這樣生活很習慣,這樣就好了啦!而且萬一真空包裝人家買回去不會煮怎麼辦,這樣不好吃,安內無賀啦!」

當時阿姨的回答我不太能明白,心裡只想著明明有賺更多錢的機會為什麼不把握,直到隨著年紀增長,才逐漸明白在這樣分秒變動的年代裡,能保持不變才是更加困難的事情。阿姨守著的不只是料理,更是與他們風雨走過三十幾年的老攤位,與客人共有的回憶。
惠興肉圓-高雄岡山-岡山肉圓

位於岡山文賢市場的尾端,這裡的人潮不如前段的多,卻也因此在市場內保有一塊相對不這麼紛雜的小角落,惠興肉圓在這裡開了三十幾年,而旁邊是開了四十五年的豬腳麵線,但我每次來都被阿姨的肉圓餵得很飽,實在沒空間塞老店麵線,但據說也是在地的老字號美味!大家也可以吃吃看喔~

惠興肉圓-高雄岡山-岡山肉圓

只要有朋友來到岡山,我就會帶他來吃阿姨的肉圓,看著他們露出驚奇的眼神,心裡也會因為阿姨的肉圓而升起一種成就感,與有榮焉。這次與我同行的是台南挑嘴王Emi,此後介紹阿姨肉圓,可以再多一個台南人背書了~XD

惠興肉圓-高雄岡山-岡山肉圓

肉圓的外皮是以木薯粉調和製作的,包入塊狀的肉餡後放入蒸籠裡蒸熟,就成了渾圓霧白狀的半成品,等到要供餐時,才會放進煎台加入豬油煎香。

以前我一直不懂為什麼要用豬油,想著大概是因為有肉燥所以順便吧!直到後來在外地很偶而吃其他油炸款的肉圓,才真的能感覺出來那細微又明顯香氣的不同,豬油更多了一點溫潤的口感,而且口齒留香又不礙口,難怪會有豬油拌飯這種簡單美食存在。

惠興肉圓-高雄岡山-岡山肉圓

原本霧白的肉圓因為加熱而越發透明,漸漸顯露出裏頭肉餡的樣子,雙面也會因為熱煎而有了鍋巴般的焦香,通常喜歡吃脆一點的熟客都會囑咐「要煎得恰一點~」

惠興肉圓-高雄岡山-岡山肉圓

惠興肉圓-高雄岡山-岡山肉圓

等到鄰近起鍋時,會用鍋鏟在肉圓上開十字,這樣醬汁才會與肉圓達到更好的融合,從裡到外都能沾裹醬汁

惠興肉圓-高雄岡山-岡山肉圓

我都會很任性地跟阿姨說「阿姨,我要極致恰!」

惠興肉圓-高雄岡山-岡山肉圓

惠興肉圓的肉圓醬汁,不是一般的蒜蓉醬油,湯匙裡的點點是肉燥碎,連醬油都是肉燥醬油,多了點肉燥香氣,帶有點醬油勾芡的甜味,而雖然看起來顏色很深,但其實惠興肉圓的醬汁嚐起來清爽而不死鹹,雖然有勾芡,但整體化口性很好,不只不會感覺醬汁的突兀,還能與Q彈的肉圓皮平衡得恰到好處

惠興肉圓-高雄岡山-岡山肉圓

肉圓 20元/顆

大多客人都是一次點兩顆,基本配料是特製肉燥醬油與蒜蓉、辣醬、香菜,惠興的辣椒辣而不鹹,辣得很夠味又不會太負擔

惠興肉圓-高雄岡山-岡山肉圓

惠興肉圓的皮非常Q彈,簡直是巨型版的水晶餃,而不同於一般肉圓調味過呈現一整坨的醃肉餡,惠興的內餡可以吃得到完整的肉塊、肉燥,品嘗起來只有炒香並沒有添加其他多餘的醃料,可以吃到後腿肉的嚼勁扎實,搭配特製醬汁讓肉圓嘗起來非常夠味

惠興肉圓-高雄岡山-岡山肉圓

惠興肉圓-高雄岡山-岡山肉圓

晶瑩Q彈的肉圓皮,朋友說惠興肉圓真的很像進擊的水晶餃

惠興肉圓-高雄岡山-岡山肉圓

豬腸湯 小 20 元/大 30 元 

不同於一般店家的豬腸清湯,惠興肉圓的豬腸湯還多加了酸菜,搭配軟嫩的豬腸,酸菜除了增加酸脆口感,還能夠解除豬腸湯大多會有的油膩感,微酸的清爽口感,是每次吃肉圓必點的湯品

惠興肉圓-高雄岡山-岡山肉圓

而大多人重點好像都愛吃豬腸,但沒有特別偏好內臟的我更愛酸菜的口感,所以我都會跟阿姨說多加酸菜。喜歡吃豬腸湯的朋友一定要試試看,而如果不敢吃內臟,也有大眾的貢丸湯選項喔

惠興肉圓-高雄岡山-岡山肉圓

貢丸湯 小 20 元/大 30 元 

貢丸湯則是大眾配備,大骨湯、貢丸、芹菜珠與些許胡椒提味

惠興肉圓-高雄岡山-岡山肉圓

惠興肉圓,位於岡山文賢市場,在地經營30幾個年頭。年輕時的阿姨與姨丈在旗山老家拜師,後來曾在高雄市區經營過幾年,最後定居在岡山。而這間店也就這樣像地基般,穩穩地扎在市場尾,而後發展出我的童年、表弟表妹的童年與岡山舊市場許多人的記憶,原本他們就是一個簡單的小攤位,直到這幾年隨著網路發達,越來越多人慕名而來,他們才在各自的名字裡各取一個字,取名「惠興肉圓」

惠興肉圓-高雄岡山-岡山肉圓

阿姨的肉圓,是我吃過最好吃的肉圓,在這裡推薦給大家!

雖然我也擔心這樣老舊的攤位,風吹雨打毫無遮蔽,等阿姨與姨丈年紀越大,一定很吃不消,但其實生活好像也就是這樣子吧!未雨綢繆固然好,但能安適於當下的選擇,也是一件很令人感謝的事,感謝時光依然、景色依然、陪伴依然,祝福惠興肉圓。誠心推薦給大家。

惠興肉圓-高雄岡山-岡山肉圓

惠興肉圓-高雄岡山-岡山肉圓

後記:

阿姨是我見過最單純善良的人,而姨丈為人剛直老實,偶而跟他們聊天,心裡都會默默擔心起他們在外做生意會不會受人欺負。

他們的生活是如此連結著所有人的日常,坐在角落的可能是春雨的員工,來外帶的可能是即將要到台北讀大學的新鮮人,一小步、一小步,緩緩走過30幾年,走著長長的路,像是散文,細細碎碎地,遞出每一顆飽滿肉圓,參與著他人的人生。

有些人的存在,似乎就是要教你一些事,看著他們一路走來,讓我清楚明白:「善良,永遠是一種選擇。」

惠興肉圓

地址:高雄市岡山區維仁路57號
電話:0910 294 377
營業時間:06:30 ~ 13:30 (售完提早休息)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南投│白毫禪寺】日式禪風的建築外型,卻是一部妙法蓮華經的具體呈現

【緬甸】緬甸自助旅行,一個人旅行不負責任懶人包:行程、住宿、換匯、簽證、交通、安全小提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