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份│嶼民宿】新舊共生—島嶼寓所,九份的山城之夢

如果有機會來九份住一晚,你會希望選擇什麼樣的住宿?
我希望,我能保有居住睡眠的舒適,也能盡可能地貼近這座山。
很直覺地,想起嶼民宿。嶼,與山。

第一次遇見九份,是大學畢業前夕,因為預算考量,與幾個朋友計畫了島內的畢業旅行,當時我們住的是九份教會的大通舖,一個晚上是400元,要自己舖床疊被,衛浴是像泳池的隔間淋浴,現在想想那或許是最早期的背包客住宿。

記得當時是平日,夜裡的九份老街杳無人煙,我們就沿著如今依舊的紅燈籠,漫步在安靜下來的老街上,有一搭沒一搭地聊,捨不得旅行來到了最後,也苦惱著畢業後該何去何從,看著九份山景蜿蜒的燈光,21歲的我跟朋友說著,之後如果有機會,我們還要來九份好好地住一次。

然後好幾年過去,朋友們各自發展,有的離開台灣,有的回家鄉、有的在不同的城市流轉,而我後來住到了九份山腳下的小鎮。九份變得很近,卻從沒想過要來這裡再住一晚,直到今年生日,騰騰陪我回了一趟高雄,我想起很多學生時期說著的『等我之後...我一定要...』的那些體驗清單,於是在31歲的這年,我終於要實現『再來九份住一晚』的願望。

我想起了「嶼」,「嶼」是去年新開的包棟民宿,是由多年無人修繕的老屋改建而成,但同時也盡可能地保留屋子原本的牆面。九份山城的舊與新,簡直是我當年願望轉至今日的具體實現。

記得朋友曾提到,「嶼」的主人說過:「我希望我能盡可能地保留這間屋子原本的樣貌,也希望他可以讓人感覺回到了家。」於是闊別10年的九份再住一晚,我訂了「嶼民宿」

九份,嶼民宿,九份住宿,包棟民宿,九份嶼民宿,九份民宿

新北九份│嶼民宿

九份,嶼民宿,九份住宿,包棟民宿,九份嶼民宿,九份民宿

嶼,遙望著嶼。

我們在傍晚約五點左右上山,在等待民宿主人時,我們站在門口看著遠方的基隆嶼,他像隻溫柔堅定的鯨,散發著獨有的音頻,讓剛剛還在嬉鬧的我們安靜下來。突然不知道「嶼」是在稱呼我們身後這間屋子,還是遠方的他。

九份,嶼民宿,九份住宿,包棟民宿,九份嶼民宿,九份民宿

雖然已經表示過我們就住在瑞芳,平常上來九份就像是在走自己的後花園一樣,但民宿主人還是很專業地像對待一般旅人那樣招待我們,給了我們一人一份九份山城的旅遊地圖。

嶼的門卡不像一般的塑膠卡片,而是包裹著皮套,上面雕刻著「嶼」的字樣,字型像是看見了山與屋子,還有住在屋子裡的人,一開始還沒發覺,直到此刻看著照片,才發現連字本身,都有著滿滿巧思。

九份,嶼民宿,九份住宿,包棟民宿,九份嶼民宿,九份民宿 九份,嶼民宿,九份住宿,包棟民宿,九份嶼民宿,九份民宿

嶼的門禁屬於電動門鎖,一關上就會鎖起來,雖然是老屋,但仍給人滿滿的安全感。而一進門就會看見這面被保留下來的牆面。

可能是因為年紀漸長,覺得「被保留下來」,是一件極其浪漫的事,看見一面曾經的牆壁,像是看見了曾經的時間,是一份珍惜與願意。

嶼是一間包棟民宿,一次只接待一組客人,屋內總共有三間臥室,兩間衛浴。一間配備泡澡浴缸、一間淋浴,客廳有一個大餐桌,配有烤箱、微波爐、洗衣機、烘衣機等。

九份,嶼民宿,九份住宿,包棟民宿,九份嶼民宿,九份民宿

臥室一

這是一進門左側的臥室,搭配的是有泡澡浴缸的衛浴空間,因為九份較潮濕,屋內有多台除濕機,我們住的這天也下著雨,但室內不太感覺有任何厚重的水氣,住起來安靜又舒服。

九份,嶼民宿,九份住宿,包棟民宿,九份嶼民宿,九份民宿

浴缸超級大,是可以容納兩個人共浴不擁擠的程度,除此之外,嶼居然還有提供入浴劑!我們以為像是一般住宿只有提供浴缸,於是自己準備了入浴劑,沒想到除了一般的備品之外,連泡澡的配備都有,真的覺得超級貼心。

九份,嶼民宿,九份住宿,包棟民宿,九份嶼民宿,九份民宿

浴廁的空間很大,配備的是高級的免治馬桶,在濕冷的九份,不只心暖暖的,連屁股都暖暖的😊。但因為設計是沒有乾濕分離的,如果地上有水要小心溼滑,但基本上如果有穿著民宿配備的浴室拖鞋就不會有這個問題。

順帶一提,我覺得嶼的備品非常優秀,尤其是那一組牙刷,毛超級細軟,我晚上刷完,隔天早上再刷的時候依然滿滿讚嘆。

九份,嶼民宿,九份住宿,包棟民宿,九份嶼民宿,九份民宿 九份,嶼民宿,九份住宿,包棟民宿,九份嶼民宿,九份民宿

九份,嶼民宿,九份住宿,包棟民宿,九份嶼民宿,九份民宿

臥室二

是一進門會看見的臥室空間,屬於與客廳連著的開放空間,除了中間有一道矮牆,也有提供屏風能拉開來使用。

九份,嶼民宿,九份住宿,包棟民宿,九份嶼民宿,九份民宿  九份,嶼民宿,九份住宿,包棟民宿,九份嶼民宿,九份民宿

臥室三

是一個有沙發床的單人床空間,牆上吊著的應該是基隆嶼的畫作,此刻看著照片,又想起初抵時遙望基隆嶼的樣子,看著嶼民宿裡的這張畫作,突然覺得嶼跟嶼像在照鏡子,我們站在中間像是看著兩個大石頭照映著彼此。

人類是這麼地渺小,但我們卻又可以透過這些大大小小的物品,實踐我們對於這個世界的想像,這樣想來,我們倒也像是在侷限裡,擁有超越侷限的自由。

沙發旁邊還有一個小小的藏書空間,有一些自然雜誌與散文。其中有一本是吳俞萱的居無,是我也很喜歡的書,能在這裡看到覺得超級驚喜。

九份,嶼民宿,九份住宿,包棟民宿,九份嶼民宿,九份民宿

客廳空間

客廳空間有一個可以容納六人座位的馬賽克磁磚拼貼長桌,連接著水槽,左側較細小的是飲用水,並也提供瞬熱的熱水,想泡熱飲或泡茶不需要再經過煮水的步驟,轉開就可以直接使用。

而餐桌背後的那一扇牆,是原本改建屋子時某處被打掉的石頭,但他們沒有被丟棄,而重新被堆起來,立在屋子正中。當時聽到民宿主人介紹這面牆時,心裡很受震動。

九份,嶼民宿,九份住宿,包棟民宿,九份嶼民宿,九份民宿

我覺得「留下」、「重組再造」這件事情,是很有力量的。

這些塊磚片瓦從來沒有自己的意志,他們不會因為角落的佚散而哭泣,但或許是逐漸長大的過程,逐漸明白生命歲月的累積也不過是一連串的失去,於是儘管我並不是很明白九份的歷史,也並不明白這塊土地的過去,但單單是民宿主人這一份想保留下原本什麼的心,讓新舊彼此容納的這件事,都讓我覺得非常偉大。

九份,嶼民宿,九份住宿,包棟民宿,九份嶼民宿,九份民宿

客廳空間同時也有一個可以滿足你一切的櫥櫃,有微波爐、烤箱、膠囊咖啡機,備品附有一杯膠囊拿鐵、一杯膠囊美式及烏龍茶茶葉、三合一咖啡、奶茶沖泡飲等,非常豐富。

櫥櫃右側還有 Marshall 藍芽音響,可以連上手機的音樂,直接來場Party或浪漫晚餐,電視的部分也有 Netflix 串流服務,但要登入自己的帳號才可以使用。

九份,嶼民宿,九份住宿,包棟民宿,九份嶼民宿,九份民宿

櫥櫃裡有各式餐盤餐具、杯具與泡茶茶具組,尤其是這個茶具組,看到時真的超級驚喜,能在九份安安靜靜地泡茶,是一件極其快樂的事。

九份,嶼民宿,九份住宿,包棟民宿,九份嶼民宿,九份民宿

櫥櫃旁的空間是洗衣烘衣兩用的洗衣機及擺滿了迎賓零食的冰箱。

九份,嶼民宿,九份住宿,包棟民宿,九份嶼民宿,九份民宿

冰箱內有可樂、舒跑及嶼民宿自製的手工堅果巧克力,屬於入口即化的薄片巧克力,堅果有著淡淡的烘焙香氣,甜甜的堅果巧克力,很適合作為泡茶的點心。

九份,嶼民宿,九份住宿,包棟民宿,九份嶼民宿,九份民宿

洗烘衣機的對面,是另一套衛浴設備,屬於淋浴空間。

九份,嶼民宿,九份住宿,包棟民宿,九份嶼民宿,九份民宿

屋內有各式的安全提醒與警示標語,但都表現得恰到好處,給人一種莫名的可愛感。

九份,嶼民宿,九份住宿,包棟民宿,九份嶼民宿,九份民宿

小心碰頭,對我這種151的身高優勢,毫無影響的餘地。

九份,嶼民宿,九份住宿,包棟民宿,九份嶼民宿,九份民宿

我們這天的晚餐是瑞芳小鎮的3Q雞排與街口滷味,以及騰騰自製的生日蛋糕,雖然上山時蛋糕跌倒了,但美味依舊。

九份,嶼民宿,九份住宿,包棟民宿,九份嶼民宿,九份民宿

不用熱水壺煮水,轉開就能使用的瞬熱水真的很幸福,除了泡茶,泡泡麵也特別方便。

九份,嶼民宿,九份住宿,包棟民宿,九份嶼民宿,九份民宿

不知道為什麼看到茶具組的時候,特別想起以前父親泡茶的樣子。可能是前陣子才回了一趟高雄,也可能沒有任何理由,只是日常地想起了他。小時候爸爸常常會邀朋友來家裡吃飯喝酒,而泡茶通常是他們酒局的延伸。眾人喝到一個段落,就會有人說,再喝回不了家了,然後爸爸就會說,那喝茶!

然後他會帥氣地把桌子的桌版打開,露出內裏的泡茶機關,原本的飯桌直接轉變成茶桌,而大伙原本酒桌上的笑鬧聲,會真的安靜下來,瞬間只剩下爸爸手裡茶具碰撞與水流聲。以前我以為大家的安靜跟我一樣,是在看爸爸講究的泡茶功夫,但現在想想,他們可能只是真的醉到在放空了。

九份,嶼民宿,九份住宿,包棟民宿,九份嶼民宿,九份民宿

這是31歲的我,在九份的嶼民宿,用奇怪的姿勢端著茶杯,一邊看著電視被拍了下來。

九份,嶼民宿,九份住宿,包棟民宿,九份嶼民宿,九份民宿

九份,嶼民宿,九份住宿,包棟民宿,九份嶼民宿,九份民宿

兩人的包棟民宿,讓我們可以在整個空間裡游牧,拿著書,每個沙發、躺椅都坐一坐。

九份,嶼民宿,九份住宿,包棟民宿,九份嶼民宿,九份民宿

隔天早上,打開庭院的門才發現外面下著雨,但屋內卻靜得一點聲音都沒有。

吹著九份山上涼爽的風,聽著時遠時近的蛙鳴與鳥叫,想起10年前的自己,是在九份教會的前庭,一邊對眼前的風景依依不捨,一邊壓抑對即將畢業的未來惶惶不安,然後轉著轉著,不知怎麼地,10年嘩一下就過完了,再一次到九份山上留宿,身邊多了彼此珍視的伴,開始懂得讓自己只停留在當下一刻,知足、平安。

九份,嶼民宿,九份住宿,包棟民宿,九份嶼民宿,九份民宿

約好的早餐在九點半準時抵達,有溫沙拉與培根捲、薯餅,蒸蛋與歐風麵包,配餐水果是蓮霧、無籽葡萄與紫米奶酪,豐盛到我們後來還不得不跳過午餐。

九份,嶼民宿,九份住宿,包棟民宿,九份嶼民宿,九份民宿

九份很常下雨,當時一進屋內看到烘鞋機超級興奮,馬上將鞋子掛上,而到我們要離開時,穿進鞋子從腳底傳來的暖意,有種幸福感由內而生,內心的豐盛與體感的溫暖滿足,謝謝「嶼」給了我這麼好的住宿體驗,連要回家了,都要踩著暖暖的腳丫子起程。

---- 同場加映 在嶼發現的美麗風景 ----

九份,嶼民宿,九份住宿,包棟民宿,九份嶼民宿,九份民宿

長得很健康漂亮的鹿角蕨,撐開的手像是瀑布尾端濺起的水花

九份,嶼民宿,九份住宿,包棟民宿,九份嶼民宿,九份民宿

在嶼會看見各式各樣的燈飾,有復古花紋的玻璃,也有竹編的燈簍,大大小小的光影,給整個空間撐出了不同的景緻,像是日照的強弱呈現出細節裡的時差

九份,嶼民宿,九份住宿,包棟民宿,九份嶼民宿,九份民宿

擴香也是嶼的形狀

九份,嶼民宿,九份住宿,包棟民宿,九份嶼民宿,九份民宿

最後壓軸,必須留給在盆栽裡發現的米老鼠 ❤️

九份,嶼民宿,九份住宿,包棟民宿,九份嶼民宿,九份民宿

後記

謝謝九份,謝謝嶼,謝謝民宿主人的照顧。

有些記憶一旦形成,不管停留時間的多寡,那個地方將永遠對你別具意義。就像台灣的九份與獨旅的緬甸之於我,那是旅行最初帶給你的,無以複製的感動。那是無論你重遊千百次,一旦你踩上那塊土地,最初的記憶始終歷久彌新,那是只有你與這塊土地所獨享的秘密時區。

這次的住宿體驗,完美而完整地實現我學生時期的山城之夢,不管是嶼本身,或是屋子裡由民宿主人置辦的一切細節。如果有機會來到九份,推薦你一定要來這裡住一晚,或許你也能感受到我沒能準確形容的—時間的立體感。

謝謝騰騰,我的最佳隊友。也是本篇住宿旅行的隨行攝影。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南投│白毫禪寺】日式禪風的建築外型,卻是一部妙法蓮華經的具體呈現

【緬甸】緬甸自助旅行,一個人旅行不負責任懶人包:行程、住宿、換匯、簽證、交通、安全小提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