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投│白毫禪寺】日式禪風的建築外型,卻是一部妙法蓮華經的具體呈現

這裡,是我人生所見、所遇,截至目前為止最喜歡的寺院了。
因為來南投旅遊,而第一次到訪白毫禪寺的我,在一片被風引動的枝葉聲響中,如此想著。

大概是因為近日疫情的關係,走到哪裡都有種說不出的壓抑,街上的人潮明顯少了許多,走進公共場所前,開始習慣先探頭看看有沒有什麼禁止規定或必帶配備,雖然是一種因應疫情而長出來的,新的生活慣性,但這種日常細節的集體大型轉變,還是給人一種超現實的感覺,就如疫情本身、超現實。

南投,南投佛寺,白毫禪寺

前一段時常往返雲林高雄的日子,在高速公路上常會看到一座鐘樓聳立於群山綠意間,而一旁灰白色的建築,又實非一般台灣寺院會有的樣子,直到因為這次要前往南投,規劃旅遊景點時,才偶然發現,原來那真的是一間寺院,而且還有著特別的名字─白毫禪寺


南投,南投佛寺,白毫禪寺

位於南投名間的白毫禪寺,有著十足的日本禪院風格,或許是因為與台灣一般寺院的建築不太一樣,因著那份熟悉裡的全然陌生,而令人更生一股悠然且近乎畏然的恭敬之情。

白毫禪寺位於山腰處,入山閘口明擺於路邊呈現歡迎的姿勢,但伴隨近日因疫情而幾乎消失的人潮,蜿蜒上山的路雖寬大,加上那初來乍到隱隱的緊張感,心裡隱隱好像闖入某片山裡群僧的靜修處,那樣的戰戰兢兢。

剛下車,遠方有位師父恰好走來,怕打擾師父行禪所以只是微微傾身,雙手合十,而師父對著我們微笑說著,歡迎歡迎、午餐也歡迎到齋堂用齋,說罷便轉身走上石階。

南投,南投佛寺,白毫禪寺

寺院的前院廣場非常的大,平常會作為停車處或舉辦活動,並圍繞著寺院有著以回字型落坐的三處大殿,分別為大願殿(奉地藏王菩薩、阿彌陀佛)、大悲殿(奉千手觀世音菩薩)、天王殿(奉彌勒佛、韋馱菩薩、四大天王)

下車、踩上白毫禪寺的前院廣場,那彷彿位於寺院的核心處,映入眼簾及其周遭的一切,皆給人一種寬大而深遠的寧靜感,包含剛剛師父的問候與邀請。

南投,南投佛寺,白毫禪寺

周圍是滿滿的樹,葉片很大的那種,微風吹來集體發出悅耳沉厚的沙鈴聲特別好聽。

南投,南投佛寺,白毫禪寺

白毫禪寺不只因日本禪風的寺院建築風格而特別,在了解白毫禪寺的創立過程後,更令人佩服的是住持禪心法師,及其創山的初衷與正在白毫禪寺發生的一切。

不同於許多寺院單純以「弘法」為出發,禪心法師首先看到的是「人」, 那些暫停了的人。

禪心法師早年常在監獄弘法,看著監獄裡的孩子,他常思考著在監獄裡弘法,已經是件「太慢了」的事,更不用說,當他們從監獄裡出去,貼著更生人的標籤,又如何在社會裡、在生活裡真的感覺到安定?

於是抱著「在事發之前先轉化遊走法律邊緣青少年」的期待,為了完成這樣的心願,禪心法師初期在只有十餘坪大的精舍收容翹家而無處可去的青年人,但當時也因為空間有限,而需要遊走各宗教團體或寺院尋求協助,同時也因為這明明是政府或教育單位的責任,並非為已出世的出家人的本分而四處碰壁,但也因為這樣的心願之大,而有『自建道場,以求圓滿』之舉。所以才在民國七十八年在南投縣名間鄉籌建了今日的白毫禪寺。

而據白毫文教基金會介紹,在開山動土當天,禪心法師對著登雲路的諸佛菩薩發願,請其尊證「這一鋤頭挖下,不為自求人天福報,不為釋迦牟尼佛或任何出家人而蓋,只為佛陀全人生命教育得以落實人間,令黑暗中煩憂的苦惱眾生,皆能出離生死…」。

南投,南投佛寺,白毫禪寺

白毫禪寺的大雄寶殿正上方掛著「度一切苦厄」的牌匾,要進殿須從側邊進入。

南投,南投佛寺,白毫禪寺

白毫禪寺的大雄寶殿相當特別,除了眼前所見的尊著、菩薩、佛陀,抬頭仰望又見到彷若黑色夜空佈滿閃亮的星點,與四壁間無窮盡的菩薩像,環繞整個空間相當夢幻奇美,像極了一整個宇宙,而後來經過了解,才知道原來大雄寶殿的種種是《法華經》的具體呈現,像一部生動活潑的法華教材。

《法華經》全名為《妙法蓮華經》,「妙法」是指微妙、究竟、圓滿、正確的法,是說佛所說法微妙無上,自證不可思議的真理,而「蓮華」是比喻,來形容此妙法如蓮花一樣潔白清淨而完整,如果眾生能從煩惱出離,則如蓮華出淤泥而不染。

接觸佛家經典不深的人,可能比較少聽到《法華經》,但其實《法華經》是佛家非常重要且殊勝的經典,更是佛陀無問自說的一部佛經。明朝憨山大師曾說:「不讀法華,不知如來救世之苦心。不讀楞嚴,不知修心迷悟之關鍵。」佛陀也曾盛讚此經「於一切諸經法中,最為第一」,並用了各種比喻來描述了這部經的偉大。

南投,南投佛寺,白毫禪寺

南投,南投佛寺,白毫禪寺

或許是因為平日沒人,也或許是疫情關係,整個寺裡很靜、很靜,只剩下我們的腳步聲與快門聲

南投,南投佛寺,白毫禪寺

走廊的盡頭是玉佛殿與四面佛

南投,南投佛寺,白毫禪寺

走到二樓時,看見室內的法師們似乎正在討論某些事情,擔心自己誤闖冒犯,在行禮後正要轉身下樓,不料被法師叫住,說樓上還有藥師殿,最上面有多寶佛塔,歡迎走走看看。

寺裡實在安靜,安靜得令人總忍不住反省自己如闖入者般有失恭敬。

南投,南投佛寺,白毫禪寺

南投,南投佛寺,白毫禪寺

最上方的多寶如來塔,往外圍看去可以遙望遠方山景,而塔內一樓供奉著準提佛母

南投,南投佛寺,白毫禪寺

塔內樓層間有許多藏書,乾淨得發亮的木頭地板傳來淡淡的香氣,整個空間非常明亮、寬闊、舒適,如果不趕時間,可以在這裡稍作休息。室內舒服簡單的氛圍,也讓人開始想著,如果我也蓋個小木屋,好像是件不錯幸福的事。

南投,南投佛寺,白毫禪寺

南投,南投佛寺,白毫禪寺

多寶如來塔的最上方,佛陀跏趺坐於盛開的蓮中,安詳、靜謐,禮佛後靠著後方牆壁坐下,聽著被風捲起的細沙刮過窗戶的細微聲響,看著前方這幽靜的蓮景,突然感覺,這就是所謂不動的內境與外境吧。

願我們都能有如此平靜安詳的心,來平視外在所見、所遇的一切,那些狂暴的風、挾帶其中的細沙小石,雖能敲打出聲響,但搖撼不了我們如是真心。

南投,南投佛寺,白毫禪寺

園中水潭的地藏王菩薩,周身圍繞著嬉鬧的孩童。

與台灣地藏王菩薩較為嚴肅的形象不同,在日本,地藏王菩薩是孩子的守護神,也因此日本的地藏王菩薩塑像邊也總有孩子的塑像。好像不該這樣形容佛像,但被孩子們圍繞的地藏王菩薩真的好可愛。

在日本,關於地藏王菩薩也有這樣一個傳說故事─比父母早逝的孩子,會因為損害孝行無法度過「三途之川」去投胎,而被懲罰留在岸邊堆石頭替父母累積福報,但總會有魔鬼來破壞辛苦堆疊的石頭,於是地藏王菩薩會讓這些孩子躲在自己的披風下讓他們躲避魔鬼,因此被視為孩子的守護神。

也因此在日本若家裡有早夭的孩子,父母也會供奉地藏王菩薩像。

南投,南投佛寺,白毫禪寺

寺內的角落,越走越感覺濃厚的日式禪風,非常舒服

南投,南投佛寺,白毫禪寺

南投,南投佛寺,白毫禪寺

寺院的前院廣場三殿之一的大願殿,供奉著地藏王菩薩與阿彌陀佛,一樣需從側方脫鞋入殿

南投,南投佛寺,白毫禪寺

大願殿裡供奉著地藏王菩薩與阿彌陀佛,全由木造的建築,經過太陽的照射,散發著溫厚的木頭香氣,殿內非常安靜涼爽,很適合靜坐

南投,南投佛寺,白毫禪寺

南投,南投佛寺,白毫禪寺

其實還有齋堂、咖啡心靈廣場等地方,但當天為了趕行程沒有多做停留。雖然只是匆匆一過,但白毫禪寺被我放在心裡一個很特別的位子,如果哪日又路經南投,甚或專程開車前往,我想我會很慎重的再來到這個地方,很多次。

推薦給大家。

南投,南投佛寺,白毫禪寺

─白毫禪寺 後記─

也或許是因為疫情的關係,讓我們有了這樣一個極靜且輕的,與白毫禪寺相遇的時光。總覺得會在什麼樣的時間、什麼樣的氛圍有如何的遇見,是一件非常奇幻的事,假若今天在一個香客鼎盛的時候來到這裡,我想那對我而言,會是一個全然不同的景致。

與一個地方的相遇是如此、與人的相遇也是這樣的吧!

也因此,那些讓你記憶深刻的,總是「當下一刻」而不是那對象是誰,因為今日若那一刻風景變了,你看「那個誰」的眼光也會變,我們對事物的感受,往往取決於我們看出去的角度,也因此所有被動的感受,其實是一件「主動決定的事」這件事情很有趣。

就像唯有遇到黑暗,油燈才能真正展現出他的力量。我們日常所見的美好往往存在於那最出人意料之處,於是就算遇到黑暗,也要知道黑暗也有黑暗的燦爛,要知道你是那燈,是那照亮黑暗的燈,點燃的瞬間就充盈整個暗室,而你可以決定那發光發亮的一切,因為你就是那光源、那燈火。

南投,南投佛寺,白毫禪寺

◆ 白毫禪寺

地址:551南投縣名間鄉萬丹村山腳巷74-1號
電話:04 9223 3667
官方網站:http://www.bht.org.tw/





√ 南投周邊√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緬甸】緬甸自助旅行,一個人旅行不負責任懶人包:行程、住宿、換匯、簽證、交通、安全小提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