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緬甸】緬甸自助旅行,一個人旅行不負責任懶人包:行程、住宿、換匯、簽證、交通、安全小提醒

會獨自旅行,主要是想要專心面向自己。

擁有想去哪裡就去哪裡的自由,感動的時候可以毫不尷尬的放心流淚,不管是多自我的人,我們終究是慣於討好他人的,顧及情分、禮節、氣氛,總不能自在做自己真正想做的事,所以這次我一個人出發。

選擇沒這麼開發的國家,能卸下一切便利與科技的紛擾,好好感受土地。會選擇緬甸,除了因為這裡的土夠多,還有因為這裡的佛與人,當然更多還有S的大力推薦。

緬甸 Myanmar (Burma)


緬甸是一個富有民族特色的國家,國土面積為67.65萬平方公里,是東南亞第二大國,全國有約莫9成的人民信仰佛教,常被稱為佛國緬甸。因為我本身是佛教徒,對於經文總有種能被安穩接住的感覺,所以當S跟我分享在緬甸看到的風景時,我馬上就決定旅行的目的地會是緬甸。

而此行之後,我也深深愛上這個地方,希望想去緬甸的你也能一切順利,也希望這篇分享能給你一些助力與信心。

機票日期是9/30,但在出發前一個月,羅興亞問題的惡化,讓我一度猶豫該不該踏上這趟旅程,但很高興後來還是出發了,以下跟大家概要分享緬甸的行程規劃。(你可能也想知道【緬甸】一個人旅行的必要,謝謝你陪我走一段!)

快捷傳送門:預算/花費行程概略簽證申請換匯/匯率物價資訊票價與交通資訊國內交通氣候其他(時差、網路、電壓)建議衣著安全招呼用語

◎ 預算/花費 
旅行期間:2017/09/30~10/13
旅行天數:13天
機票:越南航空10900元(經河內轉機,於3月購入)
總花費(含機票):29788元
主要花費:住宿、交通、門票。 (紀念品純屬人情債)

◎ 行程概略 ◎


第一次出國是前往新加坡實習,再來就是緬甸為期14天的單人自助旅行。不要說家人朋友不放心,我自己心裡其實也常暗自發抖,尤其相較其他國家,前往緬甸旅遊的人依然算是少數,市面上的旅遊書籍更是少見,只能盡可能在網路上查找遊記,剛好看到一個12天的旅程規劃,就以這樣順時針五個點位的方式,微調後照搬為我的行程。

走一個窮遊但不自虐的鬆緊路線,偶爾住背包房,偶而住單人房,長程旅行就搭乘夜巴,省時間也省一天住宿費,總結為住宿10天,搭乘夜巴3天。房費為4891元。

而在緬甸住宿有一點很棒,到現在我依然想念的就是住宿的早餐,這一趟下來不管是300元一晚的背包房,還是700元一晚的單人房,都附有非常美味又多元的早餐,讓在緬甸13天的我每天都很期待早晨走往廚房。

◎ 簽證申請 ◎

出國買完機票之後,當然就是簽證!以下為台灣至緬甸的簽證種類與效期:截圖自昂齊旅行社



當時在詢問一輪常見的旅行社比價後,得到的價格從2200元到1800元都有,而最後是以昂齊旅行社的1600元價格勝出。(據說更早期的價格是800元,想要去緬甸要盡早啊,從簽證到門票多出來的價格都是回不去的呀~)

後來透過朋友才知道昂齊旅行社是緬甸華僑開的,總共有三位合夥人,從一開始不通中文,到現在成為坊間流傳專辦緬甸的親民旅行社。當時打電話去詢問時,對方還先問過是不是緬甸華僑(感覺就是各種專業),而辦理方式有親辦與郵寄兩種,人在高雄的我當然是以郵寄解決。

紙本簽證

▼ 昂齊旅行社 辦證費用1600元

網址:https://goo.gl/ztpvAz
地址:台北市長安東路二段112號7樓
電話:02-2504-4113
工作日:4~5日(當時說一週內可以收到物件,但我們似乎三天就收到了,非常快速)

辦理資料:護照正本(效期6個月以上)*1、與護照不同之白底彩色2吋大頭照*1、辦證費用(依昂齊旅行社公告為主)。

郵寄辦理只需將辦理資料準備好,並附上回郵郵資寄到昂齊旅行社就可以了,寄完後記得要打電話確認,不然裡面的錢、護照要是丟了會非常慘呀~

電子簽證

如果不是跟愛門莉一樣想留念,想把護照弄得花花綠綠破破爛爛的話,可以考慮經濟實惠又方便的電子簽證。

簽證費用:觀光簽-50 USD,商務簽-70 USD
辦理網站:http://evisa.moip.gov.mm/
工作日:若申請沒問題,預計3天可以收到核准信函。

使用電子簽證只要將核准函印出隨身攜帶,通關時出示給海關就可以囉!(但因為我是第一次去緬甸,且使用的是紙本簽證,所以以上是有依據的不負責任發言~)

◎ 換匯/匯率 ◎



匯率 ─ 100 USD:133,769 MMK  / 10,000 MMK:217 TWD (匯率試算)

緬幣的單位是kyat(讀音jia,同短促音"介",我當時一直誤念為ㄎㄧㄚˋㄊ也是有通啦),通常簡寫為MMK或K。

因為緬幣沒有對外流通,所以只能在當地兌換,而目前最普遍的換匯就是美金了,也因此換匯非常方便,從Money Exchange到雜貨店都可以兌換,所以不用太過擔心換匯的問題,但有幾點非常重要。

攜帶無摺痕的美金新鈔
注意要攜帶換匯的美金需要是新鈔,並且無汙損、無摺痕,不然會有很大的機會被拒收(換匯的時候是真的會一張一張檢查的喔!)

>>原因主要是因為如果美金不是全新的,在匯兌時得到的金額就會比正常的價格還低,尤其緬甸人民經歷過一大段經濟不穩的時代,時常都要擔心貨幣的價值浮動,為了避免承擔價格降低的風險,也以防換到假鈔,嶄新無汙損的美元新鈔成了緬甸人嚴格的匯兌習俗

千萬不要不信邪呀,小心有錢也沒得換!這次前往緬甸我還特別攜帶長板的護照夾放置美金,遇到同路的香港遊客更是用資料夾加上信封悉心呵護著呢。

換匯面額越大越好
換匯中以100元的美金能換到最好的匯率,而網路上也建議攜帶一些50元、10元、5元、1元的美金散鈔在門票付費與住宿時可以方便使用。(我也有換100美元的散鈔,但除了在轉機免稅店外完全沒有用到,似乎沒這有攜帶必要,但若擔心還是可以準備不時之需)

換匯場所

在緬甸換匯非常方便,從機場大廳到銀行、飯店、雜貨店等都可以兌換,而其中以機場大廳的匯率最好,所以都會建議如果可以盡量在機場大廳就將大部分兌換完成,若是不放心也可以分批兌換,都是非常方便的。但要記得當場點清在離開喔!沒錯,很大一疊我知道,但就是要一張一張數!

而官方說明是不准攜帶緬甸出境,出境時也可以在機場大廳換回美金,但如果金額不大也可以偷偷留作紀念(雖然緬甸紙鈔的樣子看起來生菌指數突破天花板,但還是很值得紀念啦~)

◎ 物價資訊 ◎

緬幣:台幣匯率 >> 10,000 MMK:217 TWD

基本上緬甸的物價算是相當便宜,主要花費落在交通、住宿、門票,但都比台灣物價便宜許多。而雖然物價相對低,但常常會忍不住猜測其實在地價格是不是更低,因為他們總露出一個很神奇的表情,讓你微微知道應該是事有蹊俏(例如與旁邊的攤商對眼偷笑之類,緬甸人真的是單純可愛藏不住,要笑也躲起來笑呀)也因為有時候會遇到胡亂喊價的攤商,可以跟對方殺價(可能我功力太弱,常常安慰自己那些錢是要被拿去供奉佛塔的XD)

餐點部分有幾百kyats一串的小吃,也有一份2000~3000不等的炒飯,好一點的套餐5000~8000kyats;而水果則多落在一袋2000kyats,但其實有時候我也抓不太準當地的物價,實而超出我預想的價格,實而低到我想不出那個東西是相比哪樣商品定價的,例如買到10張5000kyats的明信片,但一張郵票就要2000kyats,總之緬甸就是個很神奇又隨興讓你時時刻刻有驚喜的地方呀。

另外緬甸的捲葉菸在路邊都有賣,如果周遭的朋友有抽菸可以買回來當伴手禮;而肯德基是在曼德勒好奇吃的,味道跟馬來西亞的幾乎一模一樣,似乎沒有推出緬甸特色的套餐。



衛生棉是因為在旅程一半時突然生理期來只好去雜貨店買,一包日用、一包夜用,用不完還帶回台灣總共才46元!但因為當時雜貨店阿姨聽不懂英文,我花了各種被浸豬籠的可能演示衛生棉需求XD,建議大家還是自己帶,而且使用棉條會比較舒適一些。

神秘物價表格
肯德雞套餐 4950 Kyats 蒲甘收費廁所 200 Kyats
明信片10入 5000 Kyats 郵票1張 2000 Kyats
衛生棉(1日1夜) 2100 Kyats 捲葉菸 800 Kyats
供佛鮮花 200 Kyats 拖鞋 1500 Kyats


◎ 票價與交通資訊(依行程順序) ◎

因為近幾年緬甸的觀光費用一直不斷調漲,以下價格為我所記得,當時的門票價格與車費,真實價格還是要以現場為主,而曼德勒部分通常會購買10000Kyats的曼德勒套票暢遊景點,但因為當時我人在曼德勒時都給在海關認識的李大哥招待,所以在曼德勒的花費非常的少。

仰光Yangon
Texi-機場 to 住宿 6000 Kyats 門票-瑞德貢大金塔 8000 Kyats
門票-蘇雷塔 3 USD Texi-住宿 to 車站 9000 Kyats
蒲甘Bagan
門票-蒲甘套票(7天期) 25000 Kyats Texi-車站 to 住宿 5000 Kyats
租用-E bike(2日) 14000 Kyats 車票-蒲甘 to 蒙育瓦 6600 Kyats
蒙育瓦Monywa
tuktuk-住宿+丹波德佛寺半日 17000 Kyats(7000/day) tuktuk-車站+蒲文桐半日 30000 Kyats(7000/day)
門票-蒲文桐、瑞巴桐 各 2 USD 車票-蒙育瓦 to 曼德勒 2500 Kyats
曼德勒Mandalay
Texi-車站 to 住宿 3000 Kyats Texi-住宿 to 大巴站 5000 Kyats
戲劇-Moustache Brothers 10000 Kyats 門票-穆哈瑪尼寺 1000 Kyats
茵萊湖Inle Lake
Texi-車站 to 住宿 5000 Kyats 門票-茵萊湖套票 13500 Kyats
租用-住宿處腳踏車(1日) 1500 Kyats 包船-日出+遊湖 17000 Kyats

一般進出佛塔的門票,在繳完門票費後票口會給你一張貼紙與門票,貼紙可以貼在胸口或包包上方便檢查,而區域套票的部分建議可以放在皮夾裡,以免被查票時臨時找不到喔!

而查票頻率只有在茵萊湖的時候步行進出閘口被查過一次,通常應該是不太容易遇到查票的。


◎ 國內交通 ◎

異地旅遊,交通上面的移動當然是最重要的,而緬甸的土地面積是台灣的18倍,國土分布較狹長,再加上當地建設還不完善,若要從地區與地區之間移動,陸地交通動輒都要8個小時起跳,於是可以睡著移動的夜間巴士成了背包客經濟實惠又相對效率的選擇,而若想更快速也可以搭乘緬甸國內的航空,但由於我這次旅行都是搭乘夜巴搭配小巴,所以以下交通方面僅做陸地交通的分享。

>>在仰光只能搭乘計程車或大眾交通,仰光因為交通壅塞是不容許騎機車的,若是在其他城市則可以租借單車或機車代步。

▼ 市區移動-計程車 (Grap僅限仰光使用)

我個人喜歡拍照與走路,加上一個人旅行沒有行程壓力,所以在體力可行的範圍內我都會選擇走路或租借單車,除非是要前往車站或住宿才會搭乘計程車。

緬甸的計程車是以趟次計價,不計算里程,與司機談好價格就可以出發,因此有許多司機會喊出相對高出許多的價格,又不給殺價,這就真的要考驗大家與司機周旋的功力了,不然你也有步行或稍等人氣冷清的選項。(畢竟當地的生活困難,好不容易觀光有起色,當然要從這裡下手賺錢,所以對司機的抬價行為其實是可以理解的)

但若是在仰光就非常方便,在近期仰光有了Uber跟Grap這兩個app可以使用,讓原本隨意哄抬的價格回到一個合理的水準,而Grap的價格又比Uber更加便宜,所以我只要在仰光有搭乘需求,都會打開Grap使用。

Grap App (App StoreGoogle Play)



方便-使用介面跟Uber很像,填入目的地、確認乘車點、選擇司機,確認完成就可以等人來載囉。

價格合理-在車資比較上永遠是喊價>Uber>Grap(至少在我當時是這樣的),如果不相信也可以自己實驗看看喔,且Grap不需要綁定信用卡,可以用緬幣於抵達目的地時現金付款就可以了。

安全-使用app能在線上留有紀錄軌跡,也能知道自己正前往目的地,若是在搭乘上有疑慮會安心許多。

但比較可惜是Grap當時僅限在仰光使用(雖然我當時不死心,每到一個小城都會打開看看),但其實在其他地區可以租借交通工具,所以離開仰光會搭乘計程車的機會也只有巴士站到住宿之間的接駁,所以影響不大。



◆ Grab小插曲最後一天搭乘12小時的夜巴回仰光時,累到不行懶得走路,詢問附近計程車回到住宿的價格,評估之下覺得高出太多無法接受,與司機回絕。後來拿出手機開grab(因為在旅行途中我手機一度掛點,時好時壞,本來心想若價格可以接受就不用app了),後來查詢的價格幾乎是剛剛司機喊價的一半,確認叫車之後才發現手機裡的司機跟剛剛是同一個。

我抬頭確認是不是他,他剛好無奈地看看我,還搖頭笑了出來,我心裡真是尷尬到不行XD,雖然當下無言但那情形實在是有夠可愛,知道司機賺錢很辛苦,但我的荷包也很內傷呀~~

Grab真的很好用,真心推薦給大家,如果遇到好司機也可以給他小費順便點個星評喔!

>>亂開價在巴士站接駁最嚴重
因為夜巴抵達時通常為凌晨,除了計程車固然別無其他選擇,建議大家行前可以先上背包客棧或部落格等,先查好大約的價格讓心裡有個底,才不會被任意宰割。

像我在抵達蒲甘時,叫車前往我住宿點的價格居然高出我所知的兩倍,但當地的司機一個都不讓,我稍作休息等雨停之後,原本跟我一同下車的人潮也差不多散光,司機又上前問我要不要搭車,價格依然降不下來,看了看地圖約20分鐘路程,我起身說要走路去,後來在出大閘口被司機留下來,最後車資只比我所知的高出一千元。(但我當下是真的死心想走路,所以後來這價格也算是撿到,那些司機一定覺得我很偏激,搭不到就要用走的XDD)

▼ 市區移動-計程機車(仰光地區除外)

法律規定仰光不得騎機車,所以在仰光只會看見汽車在路上跑,但由於仰光可以使用Grap所以在搭乘上不用太過擔心車資哄抬,這次搭乘兩次計程機車都是在曼德勒,坐機車在擁擠的大路與小巷間奔馳的感覺其實很奇妙,但當地人似乎對計程機車的安全抱有很大疑慮,我個人是神經蠻大條也幸運,兩次搭乘都遇到很好的司機,建議大家可以小心選擇。

>>尤其是曼德勒前往夜巴車站時,雖然地圖上只有短短30分鐘的路程,但千萬不要被騙,因為那一路不只荒涼更沒有路燈,建議大家晚上人生地不熟還是乖乖搭車吧!

因為我就是一個想省錢又想多走幾步,傻傻地上路,殊不知地圖跟實地情形根本天差地別,好在越走越心涼的時候,遇到在買飯的某機車大叔問我要去哪裡,跟我說那裏是far far away,我才上車,後來才發現原來那一路根本就還沒開發完成,連地上都是大小碎石的荒地,當時他跟我收取車資3000元,後來我深感被救了一命,把所有零鈔都給他,沒記錯應該是6000多,他還跟我說了好多次謝謝。

▼ 城市間移動-長途巴士

在緬甸,想前往其他城市可以搭乘國內航空、長途巴士、火車,而國內航空除了價格較貴,安全上似乎也讓人怕怕的,而火車在價格、舒適度、時間上也都比長途巴士遜色,相較之下長途巴士成為便利、便宜又可以省住宿費的絕佳選擇。

而長途巴士也有許多不同的營運品牌,其中以JJ Express和Elite Express最為知名,是緬甸高級長途巴士的代表,舒適度與價格都差不多,其中JJ Express又較為歐美遊客愛用,網路上能查到的搭乘經驗也較多,所以這趟緬甸旅行我一律都選搭JJ Express,沒有再多做其他比較。

另外若是旅程規劃在10月~2月這段緬甸旅遊旺季的話,建議大家要提前在網路上訂票,不然到時候行程安排好卻沒車搭真的是完全尷尬。

JJ Express

長途巴士車資
Yangon => Bagan 22800 Kyats
Mandalay => Taunggyi 11500 Kyats
Taunggyi => Yangon 22800 Kyats

JJ在早期訂票方式據說相當隨興,可以在粉絲團留言搭乘時間與姓名就可以取票,但現在JJ全面改為線上訂票,除了多點保障,選訂也相當方便,唯一就是訂購當下要馬上刷卡付款,一開始可能會讓人有點疑慮,但經過我的測試,一切安全喔,以下也附上購票教學。

在長途巴士上不只可以半躺,還附有點心餐盒、飲料、毛毯,不誇張,真的會有車掌小姐像飛機餐那樣推餐車出來服務。

JJ Express訂票網址:https://www.jjexpress.net/
訂票細節與乘車資訊請參見>>【緬甸】長途巴士/夜間巴士線上訂票教學 ─ JJ Express


(擷取自jjexpress)

▼ 中程移動-包車-TukTuk車



離開仰光就沒有佛心程式Grap可以使用,而公車又只有仰光與曼德勒有,於是小城市間的中程旅行又成了考驗荷包的一大挑戰。

但搭乘交通工具除了計程車外,也有TukTuk車的選項,至於價格上跟舒適的冷氣計程車相比理應要低上許多,但其實也不太一定,因為緬甸的路地鋪設其實沒有很完善,脫離大路之後,幾乎都是顛頗的石子路,騎乘嘟嘟車其實是很辛苦的,所以有些司機如果價格太低或許也不願意太長程拉車。

嘟嘟車相較計程車當然沒這麼舒適,還因為緬甸糟糕的路況而顛簸到不行,有幾度我真的感覺自己要被震出車外了,但是相對的搭乘開放的嘟嘟車可以飽覽一旁的風景,感受緬甸的暖風、泥土、人情,其實也是很棒的體驗喔!(女生要記得綁頭髮啊,不然這一趟吹下來整頭頭髮可以自編成有機髮辮,不誇張~~)

蒙育瓦Monywa
半日-丹波德佛寺、波黃桐臥佛 17000 Kyats
半日-蒲文桐、瑞巴桐、車站 30000 Kyats



當時兩次搭乘嘟嘟車都是同一名司機Mr.Htike。
與他相遇是從蒲甘搭乘小巴抵達蒙育瓦時,當時所有司機一擁而上,Mr.Htike以親切憨厚的笑容與真誠的眼神問我有沒有他可以幫忙的地方,就這樣接過我的行李,陪我一同遊歷丹波德佛寺、波黃桐臥佛、蒲文桐、瑞巴桐,最後再將我送上前往曼德勒的小巴,目送我離開。到現在我們還有在臉書上互相問候喔,有想要去蒙育瓦的朋友可以跟我索取Mr.Htike的聯絡方式,他會很開心的。(你可能也想知道【緬甸】一個人旅行的必要,謝謝你陪我走一段! )



如果你也喜歡拍照,嘟嘟車會是一個很棒的選擇喔!因為來來往往的路人都超可愛!

▼ 包船─茵萊湖水上風光

來到茵萊湖當然要遊覽湖上風光!
但其實一個人旅行不方便的就是沒有人可以分攤行程費用!本來當時心想如果找不到人湊團就乾脆在小村感受一下悠閒就好,後來騎著租來的腳踏車在鎮上閒晃的時候,遇到一位販售游湖行程的騎士,價格比我想像中低上許多,問過有包含日出就這樣答應了。

但其實茵萊湖的包船遊是整趟緬甸行程裡最商業的部分,也可能因為是對方配好的點位,有點類似shopping行程,再加上船夫是當時兜售行程的人的弟弟,雖然人很憨厚,但其實不太說英文,要一直上船下船去逛一個個手工坊其實當下心裡很不耐煩的,但最後的跳貓寺還是很值得去。

建議如果可以的話,在約定行程時可以表明不要走手工坊,以免一直被帶往不想去的地方。(這個在下篇茵萊湖會更詳細介紹)

茵萊湖Inle Lake
包船遊湖-日出+觀光行程 17000 Kyats




▼ 租用E-Bike-蒲甘

在千塔之城蒲甘的最普遍的交通工具為腳踏車、電單車,除了住宿普遍會提供外,在街上也會看到許多租車的店家,而除了自駕的選項,也可以搭乘當地人駕的馬車體驗超古的古城風華。

駕駛方式:鑰匙插上、油門催落,出發囉!駕駛電單車的感覺很輕盈,一開始其實很飄不太習慣,但非常容易,而也因為蒲甘多是沙地,騎在路上很容易打滑,建議大家慢速駕駛喔!本人就在蒲甘摔過一次車。

租用時間:通常電單車的租用時間很隨興,並沒有一定時間,詢問櫃檯也只說了從日出到日落,而晚上因為路上沒路燈,所以還是趁黑夜來臨前回到住宿附近比較好喔!

蒲甘Bagan
電動機車租借兩天 14000 Kyats(7000/day)


▼ 租腳踏車-曼德勒、娘水鎮

因為我很喜歡拍照,再加上一個人旅遊沒有任何時間、行程壓力,所以通常若距離不太遠,都會選擇比較緩慢的移動方式,例如:步行、腳踏車,一次是在茵萊湖的娘水鎮,一次是在第二大城曼德勒。

位於高地的娘水鎮就是個寧靜純樸的小鎮,伴隨微涼的風,騎著腳踏車到處閒晃是很棒的享受;至於曼德勒則是推薦租用機車的人比較多,因為曼德勒其實跟台灣的都市沒有太大差別,依然有點擁擠、喧鬧、更加炎熱,兩天的騎乘經驗就像在台灣騎腳踏車。

茵萊湖Inle Lake
Dreamland Guesthouse租用1日 2500 Kyats
曼德勒Mandalay
Mingalar Inn租用1日 1500 Kyats


(上圖為娘水鎮,路上剛放學的孩子們。)


(圖為娘水鎮,現在依然想念當時騎在林蔭間的清涼,還有後來那場突如其來的暴雨)

◎ 氣候 ◎

緬甸除了少數高山區域(ex.娘水鎮)外,一年可以分為涼、乾、雨三個季節,乾季為3~5月,雨季為6~9月,涼季為10~2月,相對不這麼熱又降雨趨緩的涼季自然成為旅行旺季,尤其10、11月期間又是緬甸的佛教大典-點燈節,若是這段期間要前往旅遊,建議一切車票、住宿都要提早安排預定,以免訂不到喔。

另外雖然緬甸氣候炎熱,但早晚溫差大,有的地區甚至會相差到十多度,所以建議還是要攜帶外套以免著涼,尤其如果有計畫要前往茵萊湖看日出更要準備喔!不然清晨的茵萊湖如果又穿著炎夏的衣著,保證會冷到發抖。

◎ 其他 ◎

時差
緬甸時區比台灣晚1.5小時,時區GMT +6:30,每次吃晚餐都有種在吃消夜的錯覺。

網路 (10500Kyats ,約台幣229元)

這次在緬甸使用網路是透過住宿WIFI與電話卡網路。

在機場大廳換錢的旁邊有一間ooreddoo通訊,當時購入10500 Kyats (內含SIM卡費用1500 Kyats ),忘了是多少流量的網路,但一路除了蒲甘收訊較差外,連在夜間巴士行進途中都收訊良好,我主要使用LINE、IG、Googlemap,到行程結束都沒有把流量用完,非常夠用。

電壓

緬甸電壓為230V;頻率50Hz,在充電之前要確認好充電是不是可以在這電壓頻率下使用,不然會ㄅㄧㄤˋ掉喔!

而雖然緬甸的充電孔長得很神奇的兩個圓孔,但其實絕大部分的充電孔都是與台灣插座相容的qp狀,基本上都是可以通用的,但這次去遇到有些插座較鬆容易感應不到,所以建議擔心的話還是可以自己準備萬國插頭、擴充插頭喔!

以下附上我這次帶上的超好用小物,另外因為擔心會不會買錯規格不能充,所以我還額外準備右邊單個的轉換插頭。左邊那組真的非常推薦呀!


◎ 建議衣著 ◎


◆ 涼鞋、涼鞋、涼鞋、拖鞋、拖鞋、拖鞋
因為每進佛塔都要脫鞋,如果是穿著布鞋去真的會脫到崩潰,所以建議大家全程穿脫鞋或涼鞋,布鞋根本不用帶!

尤其有些地方下過雨會變得泥濘,穿布鞋真的會毀壞一整趟行程XD,不用管什麼禮節了,就、讓、腳、趾、飛!

◆ 鞋袋
因為進入佛塔要脫鞋,有些地方會收取小額(幾百元)的保管費,建議可以準備一個網袋把鞋子綁在包包上面,不只不用被收取費用,更可以進出不同的入口,行動會方便許多。

◆ 短袖、長褲/長裙
進入佛塔是不能夠穿著背心與短裙、短褲的,建議可以穿著短袖、長褲、長裙,就能夠保持來去無人阻擋,或是到當地買件特敏遮著。

另外也建議帶件薄長袖遮陽,不然防曬油連用喝的都阻擋不了緬甸豔陽的熱烈。

◆ 濕紙巾
在緬甸因為路地鋪設不完全,許多地方都是塵土飛揚,尤其蒲甘更是沙土地,那個地軟到我與相機一同摔車還安全無虞,而想當然那樣一趟下來會有多麼灰頭土臉,再加上緬甸氣候炎熱,非常推薦帶濕紙巾清涼一下。

◆ 手電筒
雖然緬甸現在電力平穩,但在蒲甘仍會時不時短暫停電,再加上摸黑出門看日出、進入佛窟時都會很需要手電筒的輔助,建議可以攜帶。

◆ 口罩
身為台灣人,我相信雖身攜帶口罩已是良好習慣,到了緬甸你會更需要,就帶著吧!

◆ 帽子
不要以為戴了帽子太陽會放過你,但還是要戴一下,畢竟人該低頭的時候還是要低頭。

◆ 防曬
不多說,用喝的吧!

◎ 安全 ◎


海外急難救助:+886-800-085-095
駐緬甸台北經濟:+95-1-527249 / +95-996-049-5506

緬甸是佛教國家,人民相當純樸善良,13天的旅行,我獨自走過許多地方,雖然也遇過不少驚魂,但整體感受治安是相當好的,路上的行人雖然語言不通,但都非常願意幫忙,是一個讓我重新見識到"善良"兩個字具體呈現到令我驚訝的國家,非常推薦給大家。

但依然,一個人出外旅遊還是要保持安全的大原則,提高警覺、晚上若沒把握盡量不要再外逗留,祝大家旅途愉快。(你可能也想知道:【緬甸】一個人旅行的必要,謝謝你陪我走一段!)

◎ 招呼用語 ◎

雖然比手畫腳可以通,有的人也會些微英語,但如果能以緬語跟對方打招呼,對方會非常開心喔!你好跟謝謝絕對必學呀!

Ming ge la ba 你好 ─ 明哥拉巴

Jie su ding ba de 謝謝 ─ 接蘇丁巴ㄉㄟ

Nao ma dui mei 再見 ─ 鳥嘛堆咩

Be lao lia 多少錢 ─ 巴撈哩

留言

  1. 您好,請問可以跟您索取Mr.Htike的聯絡方式嗎?Thx!

    回覆刪除
    回覆
    1. https://www.facebook.com/profile.php?id=100019037688525
      這是他的FB~~

      刪除
    2. Mr.Htike的英文很好喔~面對面跟線上溝通都沒有問題~~或是需要我幫你聯繫他嗎

      刪除
  2. 你好,想請教仰光晚上交通情況,因為飛機到達時間晚上6點想搭晚上8點的JJ巴士到蒲甘這樣時間來得及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上次也是這樣搭的,當時旅客少,時間算是綽綽有餘,但因為仰光的交通太過擁塞其實會滿緊繃的,建議如果車票還沒買的話可以再多抓一小時。如果已經買了的話,到機場換錢、買電話卡盡量快速解決,能盡量早搭車就早搭車~~

      雖然我這次來得及,但如果下一次我不會這樣買,因為飛機會不會誤點、出關會不會塞車、交通一定大塞,其中有太多變數了,尤其巴士車票訂了是不給退費的~~~

      刪除
  3. 請問版主:
    搭乘JJ巴士,如果時間抓不準,可以不要預定,車票都改到站臨櫃現買可行嗎?? 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您好,現場購票當然是可以的,但是如果是旅遊旺季可能就會有買不到車票的風險。但應該也是還好,因為緬甸的大巴、小巴公司蠻多的,選擇像Elite也可以喔

      刪除
    2. 也建議可以手機下載「BNF Express」這個app,裡面車票資訊很全面喔!今年再去緬甸我是用這個找車次時間的~~

      刪除
  4. 您好!請問你是用什麼相機拍照? 照片色調不錯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是用CANON 70D ,但不知道你的色調包不包含我用LIGHTROOM修的呢(笑

      刪除

張貼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南投│白毫禪寺】日式禪風的建築外型,卻是一部妙法蓮華經的具體呈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