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屏東│邱記雙糕潤】習承一甲子的在地美味,香甜Q軟的東港經典

東港有三寶,肉粿、飯湯、雙糕潤。

一直喜歡台灣那種黏黏糊糊,越嚼越香以糯米為主成份的粿狀傳統甜點,記憶中小時候也常吃雙色QQ像麻糬ㄧ般的糕點,卻到了長大後越來越少見,才知道原來那糕點來自屏東東港,被稱為雙糕潤。

這次來到東港特別跟M指名要吃最在地、最好吃的雙糕潤,她帶我去第二市場內的邱記雙糕潤,而我們一早吃的佳吉飲料店也在旁邊。(你可能也想知道:【屏東│佳吉飲料店】早餐消夜首選,來到東港不可錯過的烤饅頭)


邱記雙潤糕




到其他地區旅遊總是喜歡逛在地的市場,熱鬧如常的樣子似曾相似,卻又因為地處陌生而清楚知道這裡是他地,那種好似熟悉卻又未曾謀面的感覺,有種難以言喻的奇幻感。

M說第二市場會被稱作第二市場,是因為這裡不是東港最早的市場,而最早的市場至今還在,只是規模比起其他要小很多。



東港以雙糕潤聞名,也因此在地有許多販賣雙糕潤的商家,其中以「邱記」、「成記」、「金星」三間最具人氣。

習承一甲子的邱記在一片機械化的浪潮下,仍維持古法製作最為人道,是許多老東港人都一致推薦的古早味;而位於華僑市場邊的成記則以行銷打出市場,更因為包裝完善與地處便利而成為許多觀光客購買伴手禮的首選地點;金星則以口味多元為主打。



來到邱記這天正處平日,所以並沒有跟其他遊客搶食、售磬等殘念的結局,還悠悠的在攤前拍了好幾張照片。現場除了有一大盤雙糕潤,還有現包的巨大麻糬,若不是早餐吃太飽,真想再多帶一份麻糬試試滋味。



原來條狀的雙糕潤是這樣一整片分切出來的,從小到大吃這麼多高雄市場賣的雙糕潤,從來沒看過分裝前的樣子。

看似簡單的傳統小點其實製作的工序相當複雜,要先以生糯米浸泡三個鐘頭,再搗成米漿,隨後透過蒸揉等繁複工序,撒上黑糖調味,再鋪上一層糯米才能夠成為這樣上下分層的樣子。



雙糕潤 10元
因為還會在東港待上兩天,所以先買了一條嘗鮮。

比起其他間不斷研發的新口味,邱記維持著傳統手法,只製作黑糖原味,握在手中糊軟的雙糕潤帶有點冰涼,掀開塑膠帶隨即撲鼻濃濃的黑糖香氣,一口咬下Q而不黏,帶著適宜的甜味,在口中除了能咀嚼到黑糖香氣,更能慢嚼澱粉逐漸分解的淡淡甜味,香Q美味。



兩天後回程的時間在下午,因為邱記打烊而改買華僑市場附近的成記雙糕潤,雖然包裝彌封非常方便,也有多種口味可以選擇,但個人覺得口感比起邱記還是略遜一籌,相對少了點Q軟的口感,但還是要看看大家口味偏好而定。

◆ 邱記雙糕潤

地址:屏東縣東港鎮信義街6號
電話:08 835 1432
營業時間:07:00~12:00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南投│白毫禪寺】日式禪風的建築外型,卻是一部妙法蓮華經的具體呈現

【緬甸】緬甸自助旅行,一個人旅行不負責任懶人包:行程、住宿、換匯、簽證、交通、安全小提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