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讀】活著 | 無非當下一刻的同悲共喜,好好壞壞都有彼此相伴



幾年前是看了當時還是張懸的安溥採訪提到《活著》這本書,於是沒多久我也買了,但當時翻開看了幾頁,實在看不進中國小說的口吻就一直這樣擱著。

不知道是不是因為30歲的年紀,也時常想著生活、活著這件事,再次拿起這本書就沒辦法不把它看完。

余華的敘事、故事的流暢感,讓我在游咖啡席間、在通勤的火車上、下班的公車裡、晚上睡前、假日早晨,斷斷續續不停地看,一翻開書頁就被吸進那個似乎總伴著柴火氣的時空裡。閱讀時間的破碎,居然也像是書裡的主角在田埂旁斷斷續續地聽著福貴講述他的一生,就像福貴的聲音就響在耳邊。

整個故事貫穿了中國近代歷史,好不容易看似太平之後,苦日子還是一件一件地冒,像車禍那樣撞上福貴。沒人能預料、也無從去責怪誰,到頭來也不過是生活的際遇,是活著會遇到的事,不平常總歸也是平常的。

想著要為這本書紀錄些什麼,但現在只想到福貴說的「人活著就是要有盼頭」,盼著盼著人也就能活下去。想想福貴總能在苦裡看到即將轉好的希望,雖現實總是又把他壓回土裡,但那份當下的「盼頭」仍然令他活著。赤足踩著土地,熱烈地活。

活著,也無非當下一刻的同悲共喜,好好壞壞都有彼此相伴,就是件極為熱情的事了吧。

我看小說的機會很少,以前看更多是散文,這本書大概是我現在最喜歡的一本了。

大力推薦。
那天,我在看書,對面在開發跨世代機器狗狗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南投│白毫禪寺】日式禪風的建築外型,卻是一部妙法蓮華經的具體呈現

【緬甸】緬甸自助旅行,一個人旅行不負責任懶人包:行程、住宿、換匯、簽證、交通、安全小提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