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用品│耳舒適耳塞】為自己打造良好的睡眠環境,溫柔降噪,閉上眼睛你只會聽到自己的呼吸與心跳!feat.為什麼要睡覺?

1~10分,執行「睡眠」這個行為的難易程度你會打幾分?

你是一個很容易入睡的人嗎?還是你也跟我一樣難以入睡、偶而失眠呢?

最近為了幫自己打造一個有效而完善的睡眠環境與作息,我正在調整及學習好好睡覺這件事,也聽朋友的推薦買了矽膠耳塞,本來只是抱著嘗試的心理,因為過去的耳塞使用經驗實在不是很好,沒想到用了耳舒適之後驚為天人,稍微能感覺什麼叫做寶寶級睡眠體驗。

為什麼睡覺-耳塞-降噪-睡眠救星

§ 前記:長期與失眠問題周旋 §

第一次嚴重失眠發生於大學時期,當時因為全擠在一起的學習報告與餐廳工讀搞得整個人焦頭爛額,明明餐廳是一個需要高度勞力付出的工作,回到房間也累得像風中殘燭,但就是怎麼樣都睡不著,後來抱著推拿按摩的期待去看了中醫,結果中醫師卻說要刮痧,一刮下去整個背呈現茄子紫,醫師說睡眠障礙的問題很嚴重,要我一定要想辦法睡覺。

兒時就有的潛藏焦慮被大學半工半讀的忙碌生活完全激發,從此之後睡眠的問題就時不時困擾著我,而我也很佛系的與他共處,從沒想過去看精神科或吃安眠藥 (超級消極XD

一直都知道睡眠是很重要的,但「知道」跟「嘗試去改善」畢竟是兩回事。

前年因為減肥而發狂運動的時期,當時不知道是睡前過度訓練,還是腦袋裡對於運動、作息的焦慮,雖然身體痠痛、疲累,但常常睡不著覺,不只沒有良好的成果,延遲性痠痛像隔山打牛一樣,一天比一天痛,於是漸漸地,在健身房合約到後,我把運動改成慢跑,到後來因為空氣汙染的關係,於是也不跑了。沒錯!習慣的建立是堆疊出來的,消滅習慣的藉口也是如此 XD

(註:前年一直擺在心裏的疑惑,在今年因為同事有配合的健身教練有了詢問的機會:

我:我不知道從哪個時期開始,運動後會隔兩天才開始痛,而且越來越痛,很像隔山打牛那樣。一般不是都隔天痛,然後越來越不痛嗎?

教練:隔山打牛不是變痛了,而是痠痛時間往後延,甚至增加天數,例如2天變4天之類的,原因是「熬夜」,但如果肌耐力夠熬夜也不會增加疼痛的。

心裡為之一震,睡眠之力果然非常嚴重!!

直到最近,因為有了學習前端技術的目標,必須運用正職工作以外的時間兼職學習,於是為了更有效率地達成目標,在課餘、業餘的休閒時間,也積極尋找及學習如何各種「更有效的學習」與「建立學習環境」。

§ 睡覺很重要嗎?為什麼要睡覺? §

學習需要專注,而要能夠心無旁鶩的全神貫注,自然就需要更有品質的睡眠。前陣子朋友借了我一本書,叫做「為什麼要睡覺?」作者為柏克萊大學的精神科學暨心理學教授 Matthew Walker

關於睡眠 作者 Matthew Walker 在TED的演講

沒時間看書也可以聽podcast迅速而簡要地了解書本裡的內容:文森說書下一本讀什麼

你知道嗎?原來睡眠竟然意味著重整與記憶。於是想要讓學習成果不會自己無形蒸發,你在學習前與學習後都需要完好的睡眠品質。也就是說,睡眠的好壞,對於你的學習成果有著至關重要的影響力。

學習前有完好的睡眠,讓你的大腦得以像乾海綿一樣可以完全吸收新知、儲存記憶。而學習後的睡眠,則像是為輸入的資料按下儲存鍵,讓記憶得以完整地保存。

書中提到,科學家把睡眠分成兩種狀態「快速動眼睡眠」和「非快速動眼睡眠」,其中佔睡眠八成的是入眠初期的「非快速動眼睡眠」,主要的功能是去蕪存菁,把一天下來的雜訊過濾,進行淘汰、清除不需要的神經連結作用;而剩下兩成是「快速動眼睡眠」(做夢也是在這個時期發生),扮演著最關鍵的角色─加強大腦神經連結的功能,與創意、創造力有關

嚇到了吧!我看到這裡超級驚嚇,因為我本來以為自己不作夢是值得感到喜悅的事,沒想到沒做夢意謂著我的神經元沒在有效串接嗎(怕.jpg

※千萬不要想說安眠藥可以解決睡眠問題!

作者提到,安眠藥的效果等同於鎮定劑,無法提供自然的睡眠。他的效用就像是把大腦強制關機,雖然你看似有睡覺,但是前面提到的「快速動眼睡眠」和「非快速動眼睡眠」都受到干擾,也就是說睡眠會有的好處「提升記憶力」、「學習創造力」你都不會得到,所以失眠的情形還是要靠自然睡眠來改善,書中也有提到一些睡眠守則,這裡就不贅述了。

※書中也有一些有趣的事,例如對於「夜貓子」的迷思。

作者提到,人類作息本來就存有不同的形態。晨型人大約佔總人口的40%,喜歡早起。夜型人偏好晚睡佔總人口的30%,早晨的表現相對不佳,而剩下的30%則處於中間地帶。而這一切源於人類演化的過程,一直是以家庭與部落為基礎,不同的作息是為了提高群體的防禦能力,白話來說,就是值早班防守、值晚班守夜的差別。

但現代社會常常對於夜型人不太友善,對他們貼上一些放縱、貪玩、懶的標籤,但書中提到其實「夜型」、「晨型」也是一件命定的事,應該要溯源看看他的祖先是值早班還是夜班(笑。像我自己就是晨型人,而且再怎麼累、熬夜到多晚都睡不過早上9點。

好了,應該是要分享耳舒適的耳塞體驗,怎麼突然分享了一大串「為什麼要睡覺?」那天與朋友分享最近在學習並找方法睡覺時,因為連睡覺都要學習這件事,還被朋友數落了一頓。

但我覺得很多日常的事物,我們都看得太表面了,常因為熟悉或習慣就以為自己是全知的,但我覺得這種「以為自知」的粉紅泡泡是非常危險的事啊,這邊也想分享《超速學習》作者Scott H. Young對於「學習」這件事的詮釋,我非常喜歡─

「做困難的事,尤其是與學習新事物有關的事,會提升你對自我的認知,這能帶給你信心,相信自己或許做得到以前做不到的事。」

好了,最後的最後,還是來分享一下耳塞體驗吧!因為耳塞而點進來的人有沒有覺得自己被騙了呢XD

為什麼睡覺-耳塞-降噪-睡眠救星

如果你也跟我一樣很難入睡,那入睡前夕所有會打擾你,或當你好不容易要睡著時瞬間吵醒的所有事情一定都讓你很火大,而這也是我買耳塞的原因,我希望除了心理狀態的調整,也能在外部為自己打造良好的睡眠環境。

§ 使用耳塞─溫柔降噪,你只會聽到自己的呼吸與心跳 §

我不是一個會使用耳塞的人,對於耳塞的印象在某次居住背包客旅宿而使用發泡式耳塞的無作用及其不適感後,就再也沒用過,也無法想像居然有人能戴著這個入睡,直到最近為了提高睡眠品質詢問朋友才發現有矽膠耳塞這種東西。

對於耳舒適,我想給他一個註解─溫柔降噪,你只會聽到自己的呼吸與心跳。

關於使用體驗,簡言之就是拿黏土封閉耳朵的感覺。因為矽膠類似黏土的材質,可以自由拿捏大小,像我因為耳朵比較小,所以我大概只用了2/3,另一半就一樣收在盒子裡,而耳舒適耳塞的使用方式,其實就是捏一捏(塑型)封閉耳廓,也因此不會讓你有異物感,更不會像發泡式耳塞面臨需要很努力把它塞進去,但又一直跳出來的窘境。

戴上耳塞之後的待睡狀態,很像潛入水中,你會聽到自己的心跳及空氣從鼻腔進入與緩緩呼出的聲音,有某幾刻好像精神抽離開來,感覺身體像是一個空曠的大盒子,平靜、寬闊、溫柔,用了耳舒適後的這幾晚,我都在一個完全沒有焦慮的情況底下睡著,而且睡得很沉,因為耳塞的關係,鬧鐘的聲音也瞬間變得含蓄而委婉了。

為什麼睡覺-耳塞-降噪-睡眠救星

看起來好像正露丸XD,我先使用的是「宇宙黑」款

為什麼睡覺-耳塞-降噪-睡眠救星

因為我的耳朵比較小,所以我都各用了2/3的大小來使用,因為矽膠材質100%能為自己的耳朵客製大小真的很好用。總之,我非常享受這幾日的睡眠,也非常驚訝於耳舒適的耳塞體驗,跟大家分享。

關於耳舒適的亮點:

─包裝本身就是精巧透明收納盒

─側睡沒問題,壓耳無感不疼痛

─可重複使用,完全服貼、不像發泡式撕不爛


丁丁藥局好像也買得到,但只有旅行版有附收納盒,因此價格也比較高,我是與同事們在網路湊單的,3副360元就有免運的優惠,6副還有91折喔!

‧ 官網:https://www.acousdea.com/collections/comfortep_group_v2


※嚴正聲明此文絕非頁配XDD 你有看過內文這麼散亂又這麼長的頁配嗎XD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南投│白毫禪寺】日式禪風的建築外型,卻是一部妙法蓮華經的具體呈現

【緬甸】緬甸自助旅行,一個人旅行不負責任懶人包:行程、住宿、換匯、簽證、交通、安全小提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