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LPHA Camp-序章】多次與程式語言錯身,我終於開始Coding了


回顧整個學生時期,有好多與程式語言擦身而過的時刻,例如高中時期聽從家人的建議,把志願從資料處理科改成商業經營科,例如總有好多事情可以分心的大學時期,用ctrl+c與ctrl+v拼貼了整學期的Dreamweaver課程。

畢業後的第一份工作,我進入一間科技公司擔任行銷助理的工作,在某次經過資訊部門時撇見了螢幕上的畫面,密密麻麻的彩色英文字串在黑色背景下特別顯眼,那是我第一次看見程式碼。

我一直覺得寫程式離我非常遙遠,我曾經以為複雜難解的程式語言肯定需要很多年的累積,才能用那些密密麻麻的字樣,組合出一個又一個精彩的頁面。但現在才經過一個月的時間,我已經能從一張圖檔刻出一整個實體的網頁,還會那麼點javascrip,從碼盲到碼忙的距離只需要一個月的時間。

為什麼突然想學程式?

不知道你會如何形容我們所身處的世代。這個所有事物的價值「從有到無」卻又「從無見有」的世代。
我認為這是一個所有事物都正面臨被「重新賦值」的世代。

曾經,我們只相信現金─

誰能想到現在出門不只錢包,連信用卡都不用帶,如果身上真的半毛錢都沒有,手機也沒綁定任何支付工具,手機銀行APP打開設定一下,無卡提款的功能就能讓你在隨便一間超商領到現金。

曾經,出名只能透過新聞或電視媒體─

安迪‧沃荷(Andy Warhol)曾說:「在未來,每個人都會聞名於世15分鐘。」當時的「成名十五分鐘」理論被視為荒唐之言,但或許現在改成「在未來,每個人想要聞名於世只需要15分鐘。」都不為過。

現在有一個名詞叫「新媒體」或「自媒體」。在網路的發酵下,社交媒體創造了一個新的傳播時代─屬於自己的傳播時代。每個人都可以打造屬於自己的頻道、網站,做自己的代言人,發布自己想發表的文章、影片、廣播,不只成本可以自己控制,更甚至可以依靠廣告來賺取被動收入。

上帝的手指,輕輕一點就能完成凡人的日常─

曾經,我們感動於可以用吸塵器取代掃把畚箕的慢速勞動,但現在有了掃地機器人(先不討論清掃死角),我們連舉起吸塵器的動作都不必,甚至不用親自啟動,就能為機器人排程,讓它時間到了可以自己上工。想要回家能有個舒適的環境,在離家前五分鐘的距離,就可以透過手機APP先把冷氣或風扇開啟。

原本早期在科幻片裡才能看到的先進設備,現在不只一個一個實現,更以不太昂貴的價格,逐步走進眾人的日常生活。(並非只是金字塔頂端富人們的專利)

在這個只會跑得更快,不可能往回走的科技世代,所有人都在談論AI,談論著「取代」與「被取代」。說不定有一天(而且我認為一定會有這天),程式語言的知識普及,將成為像我們小學就開始學習英語一樣,變成我們每天日常所必須使用的對話語言。

曾經,我也擔心為時已晚...

跟許多人一樣(並非只是年輕人),我曾深陷年齡的焦慮與對未來的茫然裡,一方面覺得看不見未來、覺得自己的工作並不這麼具有價值;另一方面,日常與工作每天糾纏在一起,總擔心起步太晚、擔心投入的成本會不會是另一種浪費。但經過一段有趣的經歷,令我意識到時間的珍貴,讓我清楚明白,想嘗試的時候,就要把握機會盡管嘗試。

老實說,學習程式語言的動機一開始是希望在工作上能有更多的選擇、更好的機會。
但越往程式語言、科技發展的路上挖寶,越清楚感覺,這更是一種對於自由的追求─
路世代工具使用的自由。」

"自由,是當你可以自己供給自己,不需要倚靠他人的協助。"

就像若你想到各地去旅行,英語是一個很棒的共通語言,而在網路世代,如果懂得「程式語言」,你就有了強大到可以到處橫行的工具。這個語言說起來很難,但其實就只是「與電腦溝通的語言」,就像你曾經學習英語或日語一樣。

例如部落格的經營,看不懂html、css就只能被既定的樣式綁住,偶而突發一些不管怎麼調,內文字級還是不為所動的時候,就只能整段刪掉再重新放入,然後文配圖的格式就會跑掉,整篇部落格的時間成本直接double。

例如公司希望做一套新的訂貨系統,與外包工程師討論頁面及功能時,就只能接受工程師的專業考量,還時常發生因為直覺思考邏輯不同而無法對頻、難以溝通的煎熬時刻。

還有更多更多,因為不懂「語言」而發生的諸多不便......

在工作的空檔間學習需要強烈的動機與自律
ALPHA Camp ─ 後天自然生成的紀律系統
跟著AC麵包屑,心裡自動建立起課程進度與deadline

學習程式語言的資源真的很多,光是線上就有codecademy、udemy、HiSKIO、Hahow、Lidemy、六角學院、ALPHA Camp、網頁15天、YOTTA、TibaMe、CCUPASS,還有免費資源freecodecamp及各大youtube與臉書社群、ptt等。在經過一個禮拜的各種爬文與天人交戰後,我選擇了ALPHA Camp 費用3000元 為期一個月的零基礎課程。

起初會選擇AC是因為課程編排及班級進度制的設計

曾買過線上行銷、文案課程,但過去的經驗讓我清楚知道,很多時候學習的熱情只有在刷卡的當下(XD,並這份熱情很快會因為日常的忙碌而怠惰失溫。

AC的課程設計有著嚴謹的進度規劃,如果想要被批改作業,得到助教的回饋就必須在每周日前完成作業的繳交。簡言之就是一個具體的學習壓力(因為作業繳交與反饋可以說是整個學習過程最具價值的內容),但當然這還是取決於個人對於這項學習的重視程度。

再加上LIGHTHOUSE的介面呈現,循序漸進的課程設計,整合起來就像是AC魅惑的麵包屑,總讓人忍不住想看下個單元,小小的強迫症心裡,就像你會想要消除手機App右上方的通知累積數字。AC的課程章節,也讓你想要無止境的一路「確認」下去。

深入淺出的課程編排、延伸閱讀的補充,都有著滿滿的知識含量。尤其是助教們超級迅速的問題回答與作業回饋,常常今天留言的提問或作業,隔日上班就會跳出AC的Mail通知,總是令人忍不住想打開偷看。除了有詳盡專業的解答,更有著助教中肯的鼓勵,在每一次的訊息中不只獲得答覆,更有著持續前進的動力。

其中AC反覆強調刻意練習並鼓勵同學間互相觀摩,除了課程本身的設計與助教的建議及補充,在觀摩同學們的作業與問題回饋當中,也無形中成為各種驚喜的補充教材,助教與學員都成了學程路途的老師,真的非常感謝這樣的相遇。

回想報名初期對於學習的不安全感與忐忑,在一個月後,竟然被滿滿的成就感與求學慾望填滿,我想這很大部分也源自於AC所營造出來的教育環境吧!真的,第一次在線上課程感覺到這麼「超值」感受。

而也在google查找問題的過程,發現網路上真的好多無私的教學資源,我想這樣的「開源」或許正是科技迭代能發展如此快速的原因吧!程式語言、科技是一個全新又開放的宇宙,雖然我現在還是個超級菜鳥,但也期許自己能把每一步都學得扎實,未來除了分享學習心得,也能分享觀念與技術型的文章,雖然這條路目前看起來還很遠,但只要保持持續前進的動力一定會抵達的吧!打到這裡,發現這樣的熱情好像真的蠻幼稚的,但就是這樣走著走著越發壯大的熱情,才讓人更迫不及待的學習吧!

新媒體世代像一片蘊含千萬種生命的大海,學習程式語言像是造一艘船,這艘船可以很大、也可以很小,但有了這艘船,你可以去到更多更遠的地方。

「未來」不再於你過去做了什麼,而在於你現在決定怎麼做。我終於開始Coding了,我居然真的開始Coding了。

突然想起一句很巴辣卻很中肯適用的勵志語錄:「你不一定要很厲害,才能開始;你要開始,才能很厲害。」

今天就先分享到這裡,下篇再分享這一個月時間,我都學了什麼,並使用了哪些工具吧!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南投│白毫禪寺】日式禪風的建築外型,卻是一部妙法蓮華經的具體呈現

【緬甸】緬甸自助旅行,一個人旅行不負責任懶人包:行程、住宿、換匯、簽證、交通、安全小提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