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火車頭當歸鴨】旗山老街必吃美食,開業超過50年的在地美味,旗山當歸鴨推薦首選火車頭!

兒時記憶中,旗山是個要開著好久的車才能抵達的地方,後來是在山路裡彎來拐去的小巴,現在多了左營高鐵,從高鐵站到旗山只要短短30分鐘,遊客變多了,長大了的我們卻少了時間能夠回來。幾年過去,旗山有許多變與不變,面對著滿滿的人潮與觀光興起,環境變得吵雜,卻也依然是那座令人朝思暮想的可愛蕉城。

來到旗山蕉城,第一站當然要踏上有著許多美味的旗山老街。以老車站為始,走在老街上,可以看到附近的街屋仍保持老舊建築之美,一路走來,周邊高樓仍能看見充滿時代感的歷史樓飾、文藝復興時期的巴洛克式立面建築,可見當年繁盛一時的小鎮風光。

香蕉是來到旗山必吃的農產,走上旗山老街,自然能看到湧現整個街頭的香蕉產品與小吃攤位,此外更有許多賣當歸鴨的老字號店家、香蕉蛋捲烘焙坊、豆花、飲料店、小吃攤商與清香芬芳的香蕉冰等。許多在地美食與小鎮特有的古樸氣質漫散於老街街頭,琳瑯滿目的美味到底該挑哪一家呢?旗山的第一篇,要跟大家介紹我們從小吃到大的當歸鴨─火車頭當歸鴨!

高雄│火車頭當歸鴨

火車頭當歸鴨-旗山美食


在旗山有許多當歸鴨店家(為什麼呢?這件事我到現在依然不解。),而火車頭當歸鴨是身為旗山孫女的我從小吃到大的。

火車頭當歸鴨已經有50年以上的開業歷史,原本開在旗山車站口(所以才叫火車頭當歸鴨),後來在2012年搬到著名的三哥臭豆腐正對面,濃濃的當歸香氣依然飄香。

火車頭當歸鴨-旗山美食

以前是在煮麵區點完餐才找位子坐,現在的火車頭當歸鴨採自助點單式,找好位子坐下填完單就可以囉!

火車頭當歸鴨-旗山美食

鴨肉麵線 50元 、手工米血(小) 40元(可以囑咐要腿或其他部位)

火車頭當歸鴨-旗山美食

鴨肉麵線 50元 

光是坐在店內等餐時,就能聞到濃濃的中藥香氣,甘醇渾厚的湯頭喝起來特別過癮,入口後尾韻還能品嘗到甘草的微甜,不會太過油膩,反而有股清甜香氣。

火車頭當歸鴨所使用的是細版紅麵線,嘗起來細緻分明,卻又富有口感與嚼勁,咀嚼之間還能嘗到麵線本身自帶的細微鹹味,跟著麵條帶上來不用湯匙就能配著甘醇湯頭一起品嘗。尤其重頭戲鴨肉更是給得相當大方,份量大塊,軟嫩而不乾柴,這樣一碗料好實在的美味居然只要50元呀!

火車頭當歸鴨-旗山美食

火車頭當歸鴨是我每每回到市區,偶而想喝補湯時都會在腦裡不斷想起的美味。

火車頭當歸鴨-旗山美食

手工米血(小) 40元

相比大多乾切的米血,火車頭當歸鴨所供應的是滷過的手工米血,每一塊米血外層都吸滿香氣滷汁,內部卻依然保有嚼勁,不會過鹹過爛,搭上些許薑絲,是火車頭的必點小菜!

火車頭當歸鴨-旗山美食

要離開前剛好巧遇店家在備料米血,趕緊拍一張,火車頭當歸鴨的手工米血真的必點呀!

火車頭當歸鴨-旗山美食

會來到火車頭當歸鴨似乎都是在地人居多,或是熟人朋友帶路推薦,畢竟老街上琳瑯滿目的美食,其實很難挑選呀!總之,旗山美食的第一篇,特別跟大家推薦火車頭當歸鴨!

◆ 火車頭當歸鴨

地址:高雄市旗山區中山路36號
電話:0988 166 018
營業時間:07:00 – 20:00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南投│白毫禪寺】日式禪風的建築外型,卻是一部妙法蓮華經的具體呈現

【緬甸】緬甸自助旅行,一個人旅行不負責任懶人包:行程、住宿、換匯、簽證、交通、安全小提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