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讀】獻給阿爾吉儂的花束 | 在生活裡遇見的每一個他們,我會記得他們每一個都是查理。


獻給阿爾吉儂的花束

獻給查理.高登

我看完了所有你的進步報告,總計是17篇,第17篇的最後一筆紀錄停留在11月21日,紀錄中你應該正準備前往沃倫之家,謝謝你留下了這些。希望穆尼太太、斯特勞斯醫生或紀尼安小姐,或任何讀了進步報告且知道你曾經住所的人,有記得獻花給阿爾吉儂。

他們說這是一本科幻小說,但我想相信這或許曾是真實發生的事。因為你的紀錄,提醒我能讀能寫能更深地思考是多麽珍貴的事,也提醒我比智慧更珍貴的是愛與被愛的能力。

謝謝你在經歷崩潰、掙扎的徒勞過程,仍不後悔接受手術並堅持紀錄到最後一刻,失敗與成功同等重要,就像我們生來註定要走向死亡的終點,但這一切路經也具有絕對的正面意義。

我會記得阿爾吉儂,也會記得查理.高登。

在生活裡遇見的每一個他們,我會記得他們每一個都是查理。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獻給阿爾吉儂的花束,是一本科幻小說,但重點在於探討成長、存在意義、生命核心等主題。

故事以第一人稱的方式,透過查理高登寫下的17篇進步報告,講述查理接受智力手術,從原本智商只有68的弱智成人,轉變成智商185的超級天才,又因為手術缺陷迅速衰退回原本弱智狀態的心路歷程與生活轉變。

上一本看的小說是余華的活著,以上帝視角聽福貴說故事,每次從書本抬頭,像是從電影中按下停止鍵;而獻給阿爾吉儂的花束,是一種完全沈浸式的體驗,透過查理的進步報告,像是套著布偶裝,透過查理的心與眼睛,跟著他經歷每一日變化,有時候從書裡回到現實,會突然反應不過來,現在這一刻正發生什麼、身在何處、認不太清周遭的語言。

日記的開頭幾篇充滿錯別字,紀錄上也沒有太過複雜的情緒,單純只是查理想變聰明的心,想跟上一般人、想討人喜歡,而跟著「近步抱告」到「進步報告」的推進,看見查理的智力明顯提升,看見他從回憶經歷裡逐漸明白旁人對他的笑容其實帶著欺凌與嘲笑的目的,變聰明的他也同時變得複雜與悲傷。這跟我們的成長歷程非常相似,在學習更多字詞的過程,也學會辨認各種情緒的枝枝節節,逐漸認識自己、能夠更清楚地表達自己,發現生活美好的同時也看見與之共存的陰暗面。

而除了成長與愛情、家庭的描寫,當中讓我深深反省的是我們對於弱智者的態度,從查理變成天才之後,他才真正被視為一個人對待,彷彿在變聰明之前,他不該存在於這個世界,是整個社會的餘數,但他本來就是一個人,不管他聰不聰明。

儘管他理解的較為表層,但他仍能感受到外界的喜怒哀樂,也有他的悲喜,透過這樣沈浸式的閱讀體驗,像是踩進弱智者的鞋子裡,切身去感受他對於外界抱著如何的想法與反應,他是一個人,他也有感覺,也需要被重視,需要在特殊時候得到你挺身幫助。

《 獻給阿爾吉儂的花束》是一本不太快樂的書,但非常好看。


“有些常識的人都會記得,眼睛的困惑有兩種,也來自兩種起因,不是因為走出光明,就是因為走進光明所致,不論是人體的眼睛或心靈的眼睛,都是如此。
_柏拉圖《理想國》”


「智慧是人類最偉大的恩賜之一,只是在追尋知識的過程中,對愛的追尋往往就被擱在一旁。沒有能力給予和接受愛情的智慧,會促成心智與道德上的崩潰。」

「研究的結果往往是否定的,我們從中學到某件事是行不通的結論,這對從此處出發的人來說,便是有正面意義的重要發現。」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南投│白毫禪寺】日式禪風的建築外型,卻是一部妙法蓮華經的具體呈現

【緬甸】緬甸自助旅行,一個人旅行不負責任懶人包:行程、住宿、換匯、簽證、交通、安全小提醒